台東調
定價 $500

台東調

The Tune of Taidung (Taidung Diau)


編曲/李思嫺

根據研究,這首民謠的旋律原是來自恆春地區的「平埔調」;由於早年很多恆春人到臺東墾荒,把這個曲調帶到臺東,並以恆春人到臺東謀生的艱辛為詞傳唱,於是又被稱作「臺東調」。這個曲調後來被填入各種歌詞而產生了多種版本與名稱,例如收錄在國小音樂課本中的「耕農歌」、歌仔戲調的「三聲無奈」以及臺語流行歌的「青蚵嫂」。
編者在構思此曲時並未受到這些版本歌詞的詞意影響,反而是在腦海中浮現了巴洛克作曲家普契爾(H. Purcell)的某些歌曲旋律片段。於是便以那些片段為師—包括三拍子的舞曲節奏,和聲進行的程式,以及代表哀傷的半音下行低音旋律—來呈現編者想凝聚的感覺:一個女子悠悠的獨白;而鋼琴的音響出現在曲子首尾,猶如風鈴一般,框住這場孤獨的冥想。


 

線上試聽及付費下載

樂譜付費使用申請表下載

© 2021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OZCH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