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金曲獎 人氣獎投票活動】為《印象 ‧ 臺灣》投下支持的一票!

【 臺灣歌謠保存計畫—《印象.臺灣》】

文化傳承需要您我,我們能做的,就是參與保存計畫,而您可以做的,就是幫我們動動手指,為我們投下支持的一票

將臺灣歌謠文化帶入社區,深耕臺灣,推廣在地美好資產。
文化部大力支持下的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印象.臺灣》 Baroque Camerata《Image.Taiwan》 「臺灣歌謠保存計畫」。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印象.臺灣》入圍了第33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需要大家的支持,請大家動動手指,為我們投下支持的一票❤️
10/01 -10/28,每天,都能幫忙投一票
來這裡投票 


關於《印象.臺灣》

「印象.臺灣」是一個結合了音樂、多媒體和劇場元素的跨界創作,不是傳統的音樂會,也不是典型的戲劇演出。在跨界合作作品中,「印象.臺灣」講的是思念, 是情感,是對臺灣深深的回憶。「什麼東西最好吃?」「有感情的東西最好吃。」「什麼地方最美?」「我思念的地方最美。」願我們永遠珍惜。- 楊士平導演

「青春」小提琴協奏曲 - 青春寶島逗陣行

結合了這三曲的「青春」小提琴協奏曲,以韓德爾協奏曲為藍本,雅緻的巴洛克樣式,為這三曲台語經典裝扮出不同的風貌。第一樂章以「青春嶺」為主題,獨奏小提琴在弦樂群的搭配下輕快演奏主題,端正的樣式營造出典雅的宮廷氣息;第二樂章「滿山春色」以最緩板譜成,將原本描繪男女情愛的主題轉為淡淡愁思羽田園氣息,韻味十足;終樂章「寶島曼波」以快板譜成,雖然少了拉丁舞曲扭腰擺臀的獨特韻致,但反覆漸強的樂節,帶出活潑有力的的氣氛。全曲意興飛揚,絕少愁思,所謂青春洋溢,盡在其中。

三首介紹台灣好風光的歌曲,三種不同的台灣風情,但不變的是三曲均有輕鬆、歡快、簡明易記、朗朗上口的特質,也都歷久彌新,傳唱不衰。

 

「春情」小提琴協奏曲-春華秋雁悲戀影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三段相思調就這樣結合成一首協奏曲,小提琴婉轉低迴的聲調,構成念念「春情」的架構。第一樂章「#春花望露」澎湃洶湧的主題彷彿思君情懷不得遏止,樂團與小提琴的對奏就像深夜窗風,應和伊人嘆惋憂思。第二樂章「#雙雁影」,優美的行板保留下韻詩的意境,也將原曲感懷傷逝淡化,主奏小提琴優美恬適,如同少女情懷含蓄訴衷情,與樂團硬合出纏綿情意。終樂章「#望你早歸」,模仿了韋瓦第四季的急板,以急風驟雨來對應望君早歸的深切渴望,小提琴的哀怨與樂團的狂飆成為思君心切,恨不得早日相見的殷殷期盼,末了樂曲以和緩的行板速度結束,徒留餘韻不盡的綿綿相思。

 

「漂浪」大協奏曲-笑夢青春空漂浪

漂浪之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深耕,這路絕非平坦,多元族群間的競合與匯流,三言兩語也難道盡。大協奏曲式(concerto grosso)的結構,兩組不同樂器群的競奏與交流,就像是兩個組群的對話、衝突、合作與共融;而將「#杯底不可飼金魚」、「#金包銀」、「#空笑夢」與「#流浪到淡水」組成大協奏曲,意義更是不言可喻。

第一樂章「流浪到淡水」以巧妙手法去掉了民謠的土氣,再加以序曲的端正氣質奏出無比和諧的氛圍;第二樂章「空笑夢」採用了輓歌形式,將原曲恨天恨地恨世情的無奈以獨奏小提琴與合奏群帶出令人揪心的對話;第三樂章「杯底不可飼金魚」以則透過獨奏小提琴與大提琴的競奏,呈現出非浪漫式,而是古典式的衝突手法,終樂章的「金包銀」則一反過往協奏曲活力十足的特質,反而用深沉的慢板來總結。

「世道多艱,光明與黑暗總是一體兩面,美麗社會之下,仍有那小人物唱著無盡哀歌,值得我們寄予體會與諒解,這也才是族群融合的真諦。」

 

「秋戀」大鍵琴協奏曲-對花思君情綿綿

男歡女愛的戀情,是怎樣的滋味?好比對花傳情,四季甜蜜?還是思憶舊戀,哀惋綿綿?抑或如青春愛戀,永留心窗。

以東方四君子(梅、蘭、菊、竹)來借喻男女情愛的「#對花」,華麗的鍵盤演奏將「對花」的輕快甜蜜演繹出純粹的文藝復興氣質、用哀婉聲調來傳達思慕舊愛的「#舊情綿綿」,則發揮出大鍵琴細語傳情的功力、借用雅言詩句來重塑台語本質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是東西方音符結合的絕佳範例,以德布西「黒娃娃步態舞」導奏,「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主旋律在輕快節奏帶動下彷彿漫步鄉間小徑,雙雙對對的浪漫情懷。早年的台灣經典,從含蓄到奔放的協奏樂章,就是秋日愛戀好時光。

三首經典、三段戀曲,是「秋戀」這首協奏曲的基調,而擔任主奏的大鍵琴,則以清脆靈動的弦音,將情愛愁戀變化出最雅緻細膩的層次。

曲目視聽

© 2021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OZCHAMP.